澳门永利会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集团化办园让“一园好”变“园园好”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4-04-16 11:46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年来,随着“有园上”问题逐步解决,“上好园”成为新的需求。为让一批新建园、弱势园快速发展起来,实现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银川市积极推进幼儿园集团化工作,指导县(市)区依托自治区、银川市优质公办幼儿园的资源优势,科学进行集团化办园顶层设计与设点布局,在全市构建起了集团化办园新格局,持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满足片区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城区带动农村共享优质资源

“以前这里没有幼儿园,我们把孩子送到远一点的地方上学,要坐校车,每个月校车费200多元,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学了,步行七八分钟就到了,确实挺方便。”兴庆区掌政第六幼儿园大班孩子岳馨妍的妈妈说,她家住掌政镇燕丰家园小区,虽然是农村,但幼儿园建设得很漂亮,去年9月开园后,她就把孩子转到家门口上学了。“这边环境、管理、伙食都挺好的!”岳馨妍的妈妈开心地说。

走进掌政第六幼儿园,园内环境优美,教室宽敞明亮,60多个孩子在这里快乐成长,让家长们欣慰的是,该园是隶属于兴庆区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的公办园,办园质量有保障。这所幼儿园虽然比较小,但园内的活动和设施跟城里的幼儿园没什么两样,伙食每两周换一次食谱,每学期还要进行两次膳食调查,确保营养合理搭配。

“去年8月16日交给我们后,集团组织50多人,集中3天时间创设环境、进行布置,8月20日就正式开园了,这就是集团化的速度。”兴庆区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兼园长颉林霞介绍,纳入兴庆一幼教育集团后,优质的课程、教研活动、公开课比赛等在集团内的幼儿园都是同步进行,除了中层及支教老师,集团还安排一名正式在编的党员教师,实施兴庆区第一幼儿园教育集团“和融共进1355”管理模式,以集团高质量发展为一条主线,形成集团园级干部“党建指导+业务督学”—各园执行园长“政治引领+保教骨干”—党员教师“思想带动+业务能手”三层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各园文化理念共融、优质课程共建、教育教学共研、教育资源共享、保教质量共评的“五共”管理思路,以及各园“互动、互派、互培、互训、互学”的“五互”教师队伍建设思路,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幼儿园。

在银川,像这样对标优质园,城区带动农村,提升办学质量的幼儿园还有很多,在集团化管理下,形成管理共进、课程共建、师资共育、资源共享的良好格局,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公平而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公办带动民办提升教学水平

位于金凤区塔渠街的金凤区第三幼儿园近年来发展迅速,成立了金凤区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内含5所公办园,以及宝湖晨曦、男孩女孩、银川外国语等4所民办园,通过集团化办园,公办园带动民办园践行前沿教育理念,让学前教育惠及更多幼儿。“在教育理念上,我们指导民办园基于儿童视角进行环境创设,注重和孩子互动,让孩子做自己的小主人。”金凤区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兼园长冯丽娟说,集团化后,他们对民办园进行业务上的指导。

本学期,金凤区第三幼儿园教育集团开展了教师研训活动,针对整个民办园的问题,外聘专家对集团内的所有幼儿园老师进行培训,提升老师的保育保教水平。“通过集团内民办与公办园的观摩学习,取长补短,相互借鉴,提升集团所属各幼儿园的教育水平。下一步,我们计划与民办园开展教师互派交流,促进民办园与公办园教育水平共同提高。”冯丽娟说。

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银川市将相近的各类幼儿园组建成教育集团,有效缓解热点幼儿园的招生压力,方便集团内教师交流、教学研讨等活动开展,增强优质幼儿园领头雁的辐射带动作用。2023年,共新增幼教集团5个,全市目前共有幼教集团42个。

输出优秀团队孵化更多幼儿园

银川市第八幼儿园是西夏区第一所公办园,几年前由银川市第一幼儿园进行集团化办园,总园派执行园长,该园托管成熟后脱离集团。“这两年我们输出了不少优秀团队,选派了多名优秀教师到西夏区的幼儿园,保证县域内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银川市第一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说,集团化办园后,总园对一些行政干部进行各部门轮岗培养,多岗位锻炼后,派驻到分园当执行园长,待3~6年分园成熟后,交付于当地教育部门。

“2018年,我们招生摇号的比例是1:4,比如小班招150名,报名在600人左右,每年招生压力很大。”金凤区第一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兼园长程晓园说。随着政府对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力度加大以及集团化办园发展,目前,金凤区从仅有金凤区第一幼儿园一所公办园,发展到当前已经近70所,幼儿入园难的问题迎刃而解,加之学前教育改革,很多民办园变更为普惠园,保育保教费用大幅下调,入园贵的问题也得到解决。

随着新建园、小区配套园的收回治理等工作,金凤一幼孵化出金凤二幼、四幼、六幼、七幼、金凤天汇里5个幼儿教育集团,金凤二幼、四幼、六幼、七幼、金凤天汇里、五里水乡6个“二代”园,逐渐又孵化“三代园”24个。近年来,金凤区深化集团化管理,新成立以金凤一幼、银川一幼、宁夏幼师附属幼儿园、宁大南校区幼儿园等为龙头园18个学前教育集团,实现学前教育集团化管理全覆盖。目前,金凤区被认定自治区级、银川市级示范园总计59所,优质园所覆盖率达到83%。

下一步,银川市将持续扩大集团化办园规模,促进薄弱幼儿园在办园行为等方面有较大提升,创建一批市级以上优质园,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幼儿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