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永利会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银川统筹粮食安全与以水定地目标——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比例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4-04-15 08:50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近段时间,位于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永丰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施工人员忙着开展土地整理、管道压埋、沟渠建设、田埂修整等工作。“以管理保质量,以质量促进度”的标语格外醒目。

永丰村现有耕地8000余亩,以种植粮食作物为主。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规模为5923亩,新建1号蓄水池和2号蓄水池,设计容积共13.5万立方米。永丰村党支部书记张军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通过重新铺设管道,对原有沟渠进行整理,让分散的“小田”变成“大田”,可新增土地面积600余亩。建成后预计年节水量约21.48万立方米,减少水费支出,可让每亩玉米增产100斤左右。

“项目主要以高效节水、精准灌溉为目标,一改传统的大水漫灌种植模式,采用自动化喷灌系统。”丰登镇副镇长马占伟介绍,以往需用老式手拧阀门控制,而该项目以线路控制电磁阀门,使用智能化系统操作平台轻轻一点鼠标,即可实现定时、定量、节水灌溉。

今年以来,金凤区投入各类资金2892万元,确保项目早日建成、群众早日受益,预计将新增高标准农田9166亩。当地将结合推进水权制度改革需求,夯实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增产增收,让更多惠民助农项目在乡村全面振兴中释放能量。

银川市多年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以有限的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落实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成为必然要求。为此,我市出台了《银川市建设“四水四定”试点市实施方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抓住关键环节、盯住重点任务、倒排时间节点,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利用转变。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赵旭辉表示,落实“四水四定”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使命所在、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在农业、工业、再生水、生活用水领域,分别念好挖潜、增效、开源、节约“八字诀”,着力在节约水资源、维护水生态、保障水安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水利是粮食生产的命脉。为更好统筹粮食安全与以水定地任务目标,银川市专门制定年度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建设方案,推进实施宁夏农垦贺兰山农牧场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等项目,逐步提高高标准农田比例。将开展农业高效节水工程运行现状调查,建立健全高效节水工程安全运行保障机制,确保正常发挥节水效益。预计到2024年底,银川市将新增高标准农田面积7.38万亩,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61万亩,现代高效节水农业覆盖率达到40%,高效节水农业工程良性运行率不低于60%。

在深度实施农业节水增效方面,银川提出严格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坚持适水种植、适地种植。银川市将编制农业产业发展布局专项规划,科学合理压减高耗水农业种植规模,扩大低耗水高耐旱作物种植面积,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计划到2024年底,养殖用水循环利用和达标率达到70%以上,农业用水量占比控制在66%左右,逐步形成与水资源、土地资源相适应的科学、高效种植结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