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永利会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每日动态

聚焦难点堵点 开展一对一指导
银川多举措筑牢建筑行业安全生产防线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来源:银川日报 2024-03-25 09:35 

字体颜色: [红] [黄] [蓝] [绿]    
保护视力色: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恢复默认

一年春作首,奋斗正当时。近日,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复工复产安全培训,组织专班深入现场开展“一对一”指导,增强建筑企业信心,加强宣传引导,为一季度开门红提供安全保障。

在银川市一处在建工地,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仔细检查企业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年初,市住建局举办了为期5天的监督人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通过主管部门倾囊相授、行业专家答疑解惑、监管人员分享交流等形式切实提升监管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和专业水平,为2024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蓄势储能。3月15日,市住建部门又组织召开了2024年春季安全生产管理暨起重机械专题培训,致力于解决目前个别建筑企业仍然存在的安全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对项目经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向全市300多名建筑业企业法人代表、“三类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开展理论培训和建筑起重机械实操模拟培训,赋能线上线下安全融合,推动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高质量发展。

“每个环节都不能大意,一定要做到责任到人。”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行业开复工以来,住建部门严把在建项目复工复产关口,对深基坑、深沟槽、高大模板支撑、脚手架、起重机械等重点施工环节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重点排查,加强有限空间、动火和高处等危险性作业安全指导检查,针对各工地存在的问题,形成隐患书面记录并进行现场交办,建立隐患台账,督促指导各责任单位立即整改,逐项销号,切实做到安全隐患排除后再施工,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安全指导工作90项次,发现并整改安全隐患350个,发现重大事故隐患1个,已移交综合执法部门处理,确保复工复产项目安全稳定可控,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市住建局坚持“一工地一专班”的原则,成立3个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帮扶指导工作小组,对全市160余个在建项目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指导帮扶,聚焦项目复工难点堵点,提供精准服务支撑,力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进度赶上去。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军队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等90多个开复工项目的介入指导服务,完成70多个项目复工申请办理,3月以来,市辖三区建筑工地复工率已达到40%以上。

为了让更多建筑企业、项目了解开复工政策和要求,掌握全年工作重点任务,纾解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我市住建部门精心研究制作了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宣传画册、绿色施工技术标准、施工安全日志、非道路移动机械小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指导手册、监理报告指导手册、建筑施工质量安全检查技术标准、智慧工地技术标准等技术规范性文件和安全生产知识要点扑克牌、安全警示教育光盘等“安全大礼包”,向全市300多名项目一线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发放,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政策要求,推动项目建设轻装上阵,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注入“强心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